满分图图

不乐观主义者

罗渽民·二十岁

·永曜日·借道花火·


下一棒:Patronus@Patronus 


null

        BGM:夏恋 - Otokazese


        00.


  星云密布的夜晚里恰逢其会的烟火,在数年后也成为我梦里无法逾越的光源。他牵着我的手穿梭在人流,掌心是与火光拥有着同样温度的暧昧。 

   

  绚烂的花火在他对上我目光的那一刻绽放在天际,耳边噪杂的过往的声音在彼时寂静。夜空中刹那间绽开的火星仿佛全部坠落于他温柔的眼眸中,像旧电影里燃烧的画卷一样灼热。 

   

  他的眼睛真好看,我想。 

   

  

  01. 


  老旧的阁楼里杂物层叠堆放,脚步踏进的瞬间灰尘活跃在空气中,引得我一阵咳嗽。手背掩住口鼻,最后在布满蜘蛛网的角落里,如同潘多拉魔盒一般的精致的木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费力推开木箱的顶盖,樱红色的日式和服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扑面而来萦绕鼻尖的是四月的雨季里被雨水淋湿落下的樱花和揉捻碎了的岁月酿泡在一起的味道。 

   

  穿上它的那一刻,我好像进入了时光隧道的缝隙里,跨越仲夏回到最浪漫多情的春日里。 

   

  奶奶说这和服上的一针一线皆出自于年轻时的她之手,她将这世界里最虔诚的祝福与好运都绣进了里面。 

   

  她将它赠予我,也将绣进和服里的一切一同赠予。 

  

     季夏的夏日祭如期而至,大阪府的大街小巷里满是穿着和服的年轻男女的身影。脚上的木屐落在青石板上,清脆的声响与夏日午后水滴掉进池塘里的声音出奇的相似。 

   

  奶奶的腿脚已经不再能够撑着陪我游园,这漫长的夜晚里我形单影只与别人的热闹谈笑格格不入,尽管街头就卖着我最喜欢的能够发出悦耳声音的风铃。 

   

  脑海里的小人打架的时间我就已经走到了商贩的小摊上,也顾不上身上行动不便的和服,我倾身弯曲身子将所有目光放置在所有风铃中颜色最清爽的那一个上。 

   

  是介于月白与藏蓝之间的第三种颜色。 

   

  心下已经动了将它买走的念头,谁知身侧突然伸出一只纤长的手,不紧不慢地将它从小摊上拿起。 

   

  “これは いくらですか?” 

  (这个多少钱?) 

   

  没等我侧过身子去看他,他的声音就已经传入耳中。只一句话我就听出来这其中的不寻常,字句腔调虽然已经与本土国人相差无几,话语结尾的习惯性转调却暴露了他不是日本人的事实。 

   

  回神之际他已经从商贩手里接过了风铃,在他转身离开之前你先发制人拦住了他的去路。 

   

  “不好意思先生,你手中的风铃,能转售给我吗?” 

   

  大概会觉得我是很奇怪的人吧,明明是在异国他乡穿着本土服饰嘴里却是蹩脚的韩语。我承认,我的确带着极大的试探心理,依靠着自己片面的猜测和小聪明来博取眼前这个眉眼含笑的男人的好感。 

   

  我贪图他手里的风铃。

   

  很快担忧的心理便一扫而尽,因为我看到他眉梢的笑意不减反增。 

   

  “你很喜欢吗?” 他白皙的手指串进风铃的白线里,在这夜色里似乎马上就要与风铃融为一体。 

   

  “嗯嗯!” 

  

  抛开心头所有的不安,我朝他发射出最友善的信号,希望他以此同意我的请求。 

   

  没有过多的深思熟虑,他轻笑点头后便爽快的将风铃送到了我的手心。 

   

  “既然如此,那风铃就送给你了。” 

   

  他穿着黑色的和服,巧的是和我一样在胸口处绣着粉色的樱花。不同的是,我是四月里盛开得正好的花朵,他是刚经历过冬日寒风含苞待放的花苞。 

   

  握紧了手里的风铃,我做出了这个夏日里最大胆的决定。 

   

  “先生—”我的左手握着还残存他余温的风铃,右手已经牵住了他的手。 

   

  “要一起吗?” 

   

   

  

  02. 

   

  “嘭”

   

  “嘭”

   

  “嘭” 

   

  如耳鸣般的声音在耳边放大,我猜想这应该烟火绽放于空中的信号,抬头去看却只看到零零散散朝着我眨眼睛的星星。 

   

  我恍然大悟,这一声比一声有力的声响,来自于绣着粉红色樱花的左胸处。这样热闹的夜晚,就连天上的星星都闪烁着,眨眼看破我不为人知的心事。 

   

  “那就一起吧。” 

   

  每段故事都有一个不怎么正式的开篇,后来我再想起和他的年年岁岁时,才恍然明白和他故事的开始都源于这里。 

   

  四目相对传递着旁人看不到的讯号,来往的行人都自动被模糊掉,整个世界里最完整的色彩就是对方。 

   

  我小心翼翼地跟在他的身后,一步又一步走得比往常更认真。 

   

  “怎么猜出来我是韩国人的?” 

   

  “大概是…天赋?” 

   

  “是很特别的天赋。” 

   

  他侧过头朝我展露笑意,温柔地询问又点头温柔的回答。 

   

  我们甚至连姓名都未曾互相告知,却已经从天南聊到了地北。 

   

  很多人光是遇到就已经是太庆幸的事情,能够这样萍水相逢一场都足已媲美经典文学里的“仲夏夜之梦”。 

   

  热闹的街市在我心里俨然已经失去趣味,所有的注意力都投入到身边的人,看他唇角肆意勾起的弧度,听他字正圆腔的话语。 

   

  我见过奈良欢快的小鹿,去过被白色覆盖的富士山下,也拾起过北海道遗落的樱花,可和他待在一起的瞬间,脑海里已经容不下更多其他,满满当当是他一个人的身影。 

   

  街头到巷尾的距离这样短,穿着木屐的我还没来得感受到疲累就已经到了尽头。和他聊至高潮的话题戛然而止,他转头看向我,眼睛里竟然藏着我不曾见过的点点星光。 

   

  

  “织田乔也。” 

   

  “什么?” 

   

  “我的名字。” 

   

   “罗渽民,我的名字” 

   

  

  话语落下的瞬间,我只能听到那三个字。心事在不知名的地方肆意舒展翻滚,分离了最原始的爱意和欢喜。 

   

  “我们会再见面的吧?” 

   

  分开之前他拉过我的手腕,像是电影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约会结束的分别前夕。

   

  “会再见面的。” 我笃定地回答他。 

   

  你第一次觉得夏日祭的时间这样短 ,短到来不及将所有的趣事分享给罗渽民,短到来不及将大阪府所有的景色都描述给他。 

  

  奶奶坐在庭院前等我,手里的针线穿过织布,那是她正在为爷爷绣的御守。 

   

  “奶奶,我回来啦。” 

   

  “你看起来很开心,是遇到了有趣的事情吗?” 

   

  “遇到了一个很特别的人。” 我摇晃着手里的风铃,回答着奶奶。

   

  他是最明亮的、最无人匹敌那颗启明星,带来耀眼光芒灼热燃烧着我的灵魂。 

   

  “奶奶,教我做御守吧。” 

   

   

   

  03. 


  没有事前约定,我们却都默契的在第二天来到了昨天相遇的位置。人群中朝我走过来的罗渽民,集结了这个夏日最清爽的一切,是温柔拂过的晚风,也是黄昏时出现在天边奶油泡芙般的白云。 

   

  我们如同老友重逢一般自然地接过了对方的话题,你来我往的谈话一点也不显得陌生。我们只谈论最简单的欲|望和喜欢,街头因为夏日祭新开的章鱼小丸子店,路边碰到的白色小狗,还有万家灯火的景色。 

   

  “もうすぐ花火大会が始まるから、行きましょう。” 

  (烟火大会马上开始了,我们走吧。) 

   

  人群中不知道是谁高声呼喊了这样一句话,人流开始朝着河边的方向开始涌过去。 

   

  忙乱中我被过路的行人撞到,不由分说地扑进了罗渽民的怀中。感觉到后背温暖的力量,被搀扶着在他的怀中站立,谁都没有着急分开这件事,彼此心照不宣的享受着这片刻间的氛围。 

   

  那天我们没有来得及去看烟花,大概是被残存的暧昧冲昏了头脑,两个人就那么坐在街头听着人群传过来的欢呼声。 

   

  我盯着他的侧脸犯了迷糊,想起了自己熬夜缝制的御守此刻正藏在怀中。 

   

  第二天再清醒的时候我无比庆幸没有将自己拙劣针脚的御守送出去,给予他的东西应该是这世间最好的。

   

  他配的上这世间所有美好的一切。 

   

  

  整个夏日祭我们都约好在一起。 

   

  我们相隔的距离并不算远,或者说,我喜欢他,所以再漫长的时间在我眼中都只剩下几秒钟就可以跨越的距离。罗渽民总在卖风铃的那家小摊上等我,次数多了商贩看到他也会热情熟稔的和他打招呼。 

   

  我看见他的时候总会不自觉的笑,于是罗渽民看着我,也呆呆的发笑。 

   

  一起走过很多次的街道小路,再走一遍我也依旧如第一天那样紧张。我们并肩走在一起,随着步伐摇摆的双手时不时撞在一起。终于在第三次触碰后,他试探性的牵起了我的手。 

   

  “嘭—” 

   

  细碎的光一点一点分散开来,划出的火光在夜空中转瞬即逝,消失殆尽前将所有的光芒赠予这一片黑暗的夜空,最后隐匿于尘埃中。 

   

  “去看烟花吧?” 

   

  “好。”

   

  我们奔跑至人群的最中央,在五光十色的花火下对视。河流和烟火的声音在此刻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这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罗渽民俯下身来亲吻我,我仰头看他,最后湿热的温度只落在我的额间。 

   

  这样觉得幸福的瞬间,我却想要落泪。 

   

   

  

   04. 


  罗渽民离开的那天正好是夏日祭的结束,大阪府下了一场暴雨,热闹的街市瞬间变得清冷无比。御守和和服被我一同放进了旧阁楼的木箱里,奶奶没有过问只是伸手动作轻柔地拍拍我。 

   

  罗渽民是大阪的过客,也是我生命里最独特的一抹黄昏。 

   

  我们的开始源于他来自遥远的国度,结束也因为他要回到自己的地方。


        从开篇就注定了的结果,结尾的时候也不会那么不舍。 

   

  离开之前他曾问我要不要和他走,模样认真又深情。 

   

  我想起了看过的外国电影里男主人公也曾问女主人公,如果他多一张船票,她会不会和他走。 

   

  女主人公没有回答他,我也没有回答罗渽民。 

   

  我们曾在二十岁的夜晚亲吻,彼此袒露最诚挚的爱意。在午夜时分的街头分开,他向左我向右,互相通往各自不同的璀璨人生。 

   

  偶尔我也会想起和罗渽民漫步在大阪的街头,闹市口满是笑声,我和他牵着手。和他相遇时的场景在我心上弥留至今,与他的记忆随着岁月滤镜累加。 


  年少时我就已经见过这世间最美的烟火,再后来看到的都不够独特。 


  晚风拂过挂在门前的风铃,声音清脆又响亮。 

  

  我记得那场在夏日里的相遇,在我们的二十岁。 

   

  END.

评论(64)
热度(1848)
  1. 共1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满分图图 | Powered by LOFTER